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律師,包租公,律師公會理事,不動產經紀人榜眼,作家,電視節目來賓,講師,演講人~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612-lawyer一個律師的投資告白:買黃金,不要買K金

看到這個題目不要誤會,我不是要大家去買黃金,我只是做個比喻,意思是說,買不動產還是要買真正的黃金地段,不要為了便宜而去買K金地段。

你應該一種說法,叫做比價效應,像南港一坪幾萬,汐止就在旁邊,一坪該幾萬,照這個邏輯推演下去,那乾脆照台鐵各車站來比較,五堵幾萬?七堵幾萬?八堵幾萬?基隆又該幾萬?最近報章媒體還真的重點報導基隆的房價。順著比價效應的邏輯,又會有另外一個說法,叫作補漲,還沒漲的地方以後會漲,所以現在趕緊買。不過要房地產要是真能用所謂的比價效應來選擇,那台灣頭到台灣尾,哪一個地方不能買?但,是這樣嗎?

我曾經爬上觀音山的好漢坡,順著淡水河看過來,整個大台北還真是滿坑滿谷的房子,最末端現在看起來還是一片相對比較空蕩蕩的土地,也就是淡海新市鎮的位置,這也是最近報章媒體重點報導的位置。我覺得現在想要買房子的人,可以爬一趟好漢坡,運動健身以外,順道站在高處看看大台北盆地那滿坑滿谷的房子,然後想一想你應該買在哪裡?比價效應對嗎?真的會有補漲嗎?為什麼現在炒的都是邊邊角角的區域?

到底有沒有比價效應,會不會補漲,我說有,但據我的觀察,通常報章雜誌喊出比價效應、補漲的時候,其實房價早就已經反映了,所以你看到才去買,買到的會是已經補漲以後的價格,買了以後不見得會繼續漲。而且,用這種比價效應買到所謂比較便宜的房子,通常地點較為偏遠,也就是必須花比較多的通勤時間。你想像一下,假日搭一趟捷運從台北車站到淡水去玩,沿途還能欣賞美景是不錯,但如果是上下班時間,天天搭個二趟,說實在真的有點遠,花的時間也有點長,這樣會不會有人想把房子賣掉搬走?那房價容易維持住嗎?或者自己搬走把房子出租,但是自己都嫌遠了,房客願意租嗎?如果房客不願意租,那房價容易維持住嗎?套用股票的邏輯,房地產不景氣相當於股票大盤下跌,漲勢的末端,就是那些所謂補漲的股票發威,但最終跌最慘的,也往往就是那些所謂補漲的股票。

所以,我認為買房子第一重要的是地段,千萬不要因為所謂的比價效應、補漲,就買到偏遠的地方去。


蔡志雄律師,101年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我是612612就是lawyer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請找612lawyer612lawyer蔡志雄律師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心得筆記獨家曝光http://612lawyer.blogspot.tw/

蔡志雄律師不動產經紀人榜眼心得筆記獨家曝光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iam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開放的社會,留下你的高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