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律師,包租公,律師公會理事,不動產經紀人榜眼,作家,電視節目來賓,講師,演講人~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我好像專門在幫蘋果日報更正的,97年蘋果日報說現行的法定夫妻財產制就是分別財產制,我更正過一次,還有我的大名(謝謝律師蔡志雄、「郭董」指正,哇,郭董也來啦~~~)

我好像專門在幫蘋果日報更正的,97年蘋果日報說現行的法定夫妻財產制就是分別財產制,我更正過一次,還有我的大名(謝謝律師蔡志雄、「郭董」指正,,郭董也來啦~~~).兩天前的新聞又說法律依「聯合財產制」視房屋為夫妻共有財產,現在沒有聯合財產制了好不好~~~



花個五分鐘弄懂夫妻財產制,別再出現聯合財產制啦,拜託


1116日蘋果日報『購屋不衝動 產權登記 社區內外看仔細』的報導,裡頭提到:「合購房屋光是登記方式就是一門學問,但台北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張義權提醒,購屋時機也對房屋產權有影響。他表示,婚前購屋屬個人財產,若婚後購屋,無論是登記在夫或妻的名下,法律依「聯合財產制」視房屋為夫妻共有財產,日後離異財產須平分。若夫妻申請分別財產制,婚後購屋便屬個人財產,雙方各自保有所有權、管理權以及處分權,財產各自獨立。但張義權直言:「台灣這種觀念還不盛行,多數還是以聯合財產制辦理。」」一般人看到也許當作長個知識,但是法律明明早就沒有聯合財產制了好不好,身為律師,專長又是辦理家事案件的我看到這裡,真是有如牙醫師蛀牙,皮膚科醫師長青春痘一般的痛苦,不來好好說說實在受不了。



聯合財產制早在民國91626日就修法刪除了,因為過去聯合財產制將財產細分為原有財產、特有財產及聯合財產,夫妻債務清償責任又要依照上面財產種類的不同來區分責任歸屬,非常複雜,造成一般人誤以為夫妻債務皆要連帶負責的錯誤印象。修法以後,除了已經將聯合財產制的名稱刪除,並且修正相關規定,包括第一千零十七條夫妻各對其財產享有所有權,第一千零十八條夫妻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其財產,第一千零二十三條則明文規定,夫妻各自對其債務負清償責任。



所以囉,現在已經沒有聯合財產制了,假如沒有登記夫妻財產制,那就是適用法定財產制,注意喔,誰的名下就是誰的財產,各自享有所有權,而且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財產。那這跟分別財產制有什麼差異呢?其實主要就是差在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舉例來說,適用法定財產制的夫妻離婚時,針對婚後財產要進行分配,原則上是一半,但有特別登記分別財產制的夫妻離婚時,就不用分配剩餘財產。但這只有離婚時要分配剩餘財產,適用法定財產制的夫妻不離婚時,誰名下的還是誰的財產,不可混為一談呀。



所以,關於『購屋不衝動 產權登記 社區內外看仔細』的報導,提到「婚後購屋,無論是登記在夫或妻的名下,法律依「聯合財產制」視房屋為夫妻共有財產」是錯的,民法早就已經沒有聯合財產制了,應該是適用法定財產制,而且登記在夫或妻的名下並非夫妻共有財產,而是誰的名下就是誰的財產;還有,報導說「夫妻申請分別財產制,婚後購屋便屬個人財產,雙方各自保有所有權、管理權以及處分權,財產各自獨立。」也是錯的,夫妻根本不用特別登記分別財產制,就算適用法定財產制,財產也是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差別只是剩餘財產分配而已,要明辨呀!



蔡志雄律師,101年不動產經紀人榜眼

我是612612就是lawyer

蔡志雄律師不動產經紀人榜眼心得筆記獨家曝光粉絲團


蔡志雄律師不動產經紀人榜眼上榜討論區


蔡志雄律師的投資告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開放的社會,留下你的高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