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律師,包租公,律師公會理事,不動產經紀人榜眼,作家,電視節目來賓,講師,演講人~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拒絕『房價太高 薪水太低 工作不順 沒有愛情 失去快樂』,換一個會成功的腦袋之14 律師是天下最棒的行業

我看了這期台北律師公會在野法潮季刊,這期的主題是「我是女律師」,裡頭有個主題是「孩子,你想步上媽媽的『後塵』嗎?」大多數的女律師的意見不讓人意外:「不,絕對不要」,你聽出來了嗎?不是應該不要,而是『絕對』不要,因為:「當律師太辛苦了,所以不希望子女去當律師」;也有人說:「因為不想讓法律這麼死板的東西,去限制孩子的創造力」。



我在想,如果這是一個很棒的行業,應該自己想當,也想讓小孩來當,誰不想把好康留給小孩,對不對?如果當一個連自己子女將來都不希望讓他從事的行業,這是不是一種痛苦?自己從事這個工作會有熱情嗎?



對於我而言:「如果律師不是天下最棒的行業,那麼什麼才是天下最棒的行業」。



律師這行很辛苦我承認,我也都經歷過了,但......誰說律師只能永遠加班?誰說律師只能是唯一的行業?誰說律師不能自由發揮?誰說律師不能多元發展?



人生會有不同的階段性,你要先立下一個長期的目標,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慢慢去完成它。如果我知道我長期的人生目標是財富自由,那這五年需要打拼多少案子,需要加多少班,我會願意,因為我知道過了這五年,我會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那個時後就會慢慢輕鬆一點,然後會越來越輕鬆。但如果今天加班,今年加班,過了五年還在加班,甚至一輩子都要加班,我告訴你,這我可不幹。



講到這裡,我要先跟大家解釋一下財富自由的概念。



一般人會覺得財富自由離自己很遙遠,就是目標這麼遙遠,好像遠到看不見,所以永遠不會開始起步,以下我要說的,是我自己的方法,將追求財富自由具體化,就是把路線畫出來,讓財富自由不再像遠在天邊,而是可以一步一腳印達到的目標。



律師的行業,親身經歷的人是不會羨慕的,說穿了不過是手工業,談話費也好,委任費也好,通通要有做才有錢,也就是每天要花上班時間來工作賺錢,甚至現在大眾覺得問律師不用錢,你想收談話費還得靠你的本事,唉,先不說這個,有點離題了。



好了,上面我說要花時間來賺錢的,叫做主動收入,也就是人要動才有錢。另外一種收入叫做被動收入,也就是不用動,躺著睡覺也有錢,律師收入是主動收入,就是這樣大家才得拼命加班。財富自由指的就是時間的自由,當完全不用花時間賺錢就有足夠的錢可以花,也就是被動收入完全取代主動收入時,就達到財富自由了。



那要怎麼做呢?簡單講就是被動收入完全取代主動收入,你會覺得,天啊,這怎麼可能?如果你的想法就是要在一瞬間用被動收入完全取代主動收入,那你去買樂透吧!至於願意像我一樣苦幹實幹的人,套ㄧ句流行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要在一瞬間用被動收入完全取代主動收入?那當然不可能,但循序漸進就有可能,這就好像一次吃不下一整個蛋糕,而是要將蛋糕切片,慢慢的一小片一小片的吃下去,我找到達成財富自由的方法,就像切蛋糕一樣,我命名為『財富自由八分法』。



什麼是『財富自由八分法』呢?律師要常加班我們先不說,以一般人一天工作時間八小時來講,假設每月薪水是八萬元,也就是平均每一個小時賺一萬元,當每個月開始有一筆一萬元的被動收入,就可以減少工作一個小時,這時候會有七萬元的主動收入跟一萬元的被動收入,還有一個小時的自由時間;當每個月被動收入慢慢達到三萬元,就可以減少工作三個小時,這時候會有五萬元的主動收入跟三萬元的被動收入,還有三個小時的自由時間;餘此類推,當每個月被動收入達到八萬元,就可以完全不用工作,原來工作的八個小時通通都是自由時間,也就達成財富自由了。



當然,有多少被動收入就減少工作多少小時只是一個譬喻的說法,如果是彈性工時的工作就可以這麼做,一般的上班族難不成可以跟老闆說,「ㄟ,頭ㄟ,我下個月開始有2萬的租金收入,所以我3點就要先下班喔」, 頭ㄟ可能要你明天就不用來了對不對,但律師是不是可以啊?視自己被動收入的金額,彈性調整自己的接案量。



至於如何開始有被動收入?首先是要讓收入大於支出,開始有積蓄,這有兩個方法,一個是增加收入,另一個就是減少支出,簡單說就是開源節流。如何減少支出,我自己經歷了太多講出來各位一定會覺得很好笑的方法,有機會我再慢慢寫。至於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定存收利息、買股收股息、買房出租收租金等,每個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資金部位及能承擔風險的方式。至於各種投資方式跟技巧,各位可以參考一下2013年11月第74期Money錢雜誌,我在裡頭化身律師包租公,教大家聰明買屋,還有『蔡志雄私房股周線走勢』。



至於這篇文章的重點只是看了「我是女律師」在野法潮季刊,有感而發。難道只能從事不想讓自己小孩步上後塵的工作一輩子嗎?對我而言,我要跟大家說的是:「如果律師不是天下最棒的行業,那什麼才是天下最棒的行業」。



你問我會擔心律師業現在還有將來生態的轉變嗎?我會說,不會!因為我準備好了,律師業只是我的其中一個行業。



當包租公、投資股票、出書、授課,甚至連水電工都自己動手來,這樣會不專業嗎?我當房東因為租賃契約我懂,考不動產經紀人大多都是法律科目,出的書民法概要也是法律專長,講課還能加上當律師的有趣案例加深考試印象,至於律師,我一直在家事領域努力,這有哪一樣不是專業?你會說水電對不對,那可是我從小跟在爸爸身邊學來的,ㄧ般修理夠用啦。



那當律師哪來那麼多時間?所以我教你『財富自由八分法』,一切循序漸進,難不成真得加班一輩子。我自己的經驗是,一個東西剛開始弄一定會花很多時間,但久了成為一個制式的動作就不太花時間,過程中還多了許多你能跟別人分享的經驗,就像我現在做的。我買房只收租金,買股只收股息,也不用盯盤,幾次的什麼次貸風暴、歐債風暴也能安然度過。我現在反而空下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想想下ㄧ件要做什麼事。



再想ㄧ想,誰說律師只能永遠加班?誰說律師只能是唯一的行業?誰說律師不能自由發揮?誰說律師不能多元發展?



還有「孩子,你想步上媽媽的『後塵』嗎?」你應該知道我的答案了。

拒絕『房價太高 薪水太低 工作不順 沒有愛情 失去快樂』,換一個會成功的腦袋
通通都在 一個律師的投資告白http://612lawyer.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開放的社會,留下你的高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