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律師,包租公,律師公會理事,不動產經紀人榜眼,作家,電視節目來賓,講師,演講人~理財,法律,勵志演講請洽(02)89521466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612-lawyer,一個律師的投資告白:如果房價下跌 我在擔心什麼


台灣的房地產漲了好多年了,還會一直漲下去嗎?這是我一直在觀察的問題。

我大概三年沒有買房子了,因為實在太貴了,找不到報酬率有4%的好物件可以買,所以我一直在等,如果房價降到買來出租投報率有4%,我就會再進場買進。

最近除了證所稅的問題,政府也在討論房屋實價課稅,很多人都說,那會有很多投資客會把房子拿出來賣,房價就會下跌,真的會這樣嗎?不是“有個人”一直說房價太高,泡沫一破,房價就會跌,但講了好多年也不見房價反轉啊(你應該知道是誰,不知道問問身邊的朋友,再不知道可以寫email問我),我不去猜測房價何時下跌,但我要做好房價下跌的準備。

房價下跌要準備什麼?第一,要準備錢。也許你會說,廢話!買房子當然要錢,那是不是房價跌越多買越多,沒錢也可以借錢來買?錯!!這就是我要你準備的第二件事,房價下跌要有正確的投資心態。

為甚麼不能跌越多買越多,舉例來說:你用一百萬自備款加上貸款二百萬,買了一間三百萬的房子,出租後每月租金一萬二,拿來付房貸剛剛好,在房價上漲的時候,也許五年後這間房子就漲到五百萬,光房價上漲就足夠替你還清房貸。所以,你可以選擇繼續作收租金,讓房客替你還房貸;或者選擇把房子賣掉,得到價金五百萬,因為房客已經替你還了五年大約四分之ㄧ的房貸,所以房貸只剩下一百五十萬,也就是扣掉房貸你還可以實拿三百五十萬。最初你只花了一百萬,五年後拿三百五十萬回來,這是房價賺租金也賺,難怪這些年大家趨之若鶩。

那如果房價下跌呢?一樣你用一百萬自備款加上貸款二百萬,買了一間三百萬的房子,出租後每月租金一萬二,拿來付房貸剛剛好,但五年後房價只剩兩百萬,假設這時候你把房子賣掉,卻只得到價金二百萬,因為房客已經替你還了五年大約四分之ㄧ的房貸,所以房貸只剩下一百五十萬,扣掉房貸你只能實拿五十萬,最初你花了一百萬,五年後只拿五十萬回來,而且你算過沒有雖然房客替你還了五十萬房貸但房價竟然賠了一百萬這是賺了租金賠了房價套句股票的術語叫賺了股息賠了價差所以結論你賠了五十萬

那有人說啦,我不賣就好啦,繼續收房租,讓房客替我繳房貸。但既然房價是下跌的趨勢,天知道二十年後等房客替你繳完房貸時,你的房價還剩下多少。

看了上面的內容你會知道,房價上漲時適合借錢買房子,但房價下跌就未必啦。
房價上漲的時候人人勇於買進,光房價上漲的價差還貸款都綽綽有餘,但房價下跌就不是這樣囉,賣掉不但要還貸款,還會侵蝕到你的本金,所以沒人要買房子,當然囉,賠錢誰要買,日本現在就有這樣的問題。

所以房價下跌固然出租投資報酬率比較高,但也要考慮房價的損失,適自己的經濟能力,量力而為,進可攻退可守。千萬不要跌越多買越多,沒錢還借錢來買,當貸款、債務超過你經濟能力的臨界點,那買房子也是會被“斷頭”的。



~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 612-lawyer 一個律師的投資告白』
612lawyer的網站:http://612lawyer.blogspot.com/
請加入$612lawyer$為好友http://www.facebook.com/lawyer612
612lawyer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612lawyer
有更多文章歡迎參觀
請搜尋612 lawyer
真心希望大家都賺大錢少走一些冤枉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開放的社會,留下你的高見囉~~~